日本

日本京都紅葉攻略.七大賞楓名所推薦

21:41,0 Comments



秋冬交接之時,漫天秋葉、遍地落紅,或許是京都最浪漫的時刻。比起春櫻,更添一分善感的情懷,與雅樸的古廟遺跡,互相呼應。每年十一月,慕名而來的賞楓客,蜂擁至這個聞名邇遐的賞楓天堂。

在京都,賞楓名所之多,少說也有數十個。於此分享七個我所鍾情的京都賞楓名所。每個地方,都有他獨特的紅葉景觀。有宏偉的,有細膩的。當中或許有你情有獨鍾、不去不可的地方。


清水寺篇

 


一、清水寺

清水寺是世界文化遺產,亦是京都最著名的賞楓地點之一,更有日與夜之分。日間,盛放的紅葉與千年古剎,交織出一片詩意;晚上,在射燈照耀下,紅葉如火般把清水寺漆上了嬌艷的顏色,感覺更迷人。看完日場,可在清水寺周邊逛街用膳,六時後再回去。過了正殿會到達一條木棧道,是拍攝清水寺紅葉的最佳位置,但由於遊客眾多,所以禁止使用腳架。可利用木橋上的欄杆充當腳架。

推薦原因:
1. 紅葉的日與夜呈現不同的美
2. 世界文化遺產的清水寺可觀性高
3. 清水寺周邊吃喝玩樂配套多,適合逛街,一次過滿吹多個願望

清水寺小資訊:
官方網頁:www.kiyomizudera.or.jp
開放時間:每天上午 6 點到下午 6 點
夜楓開放時間:時間不定,大約下午 6 點到下午 9 點 30 分
休息日:全年無休
建議交通:京都車站搭乘 100 號或 206 號巴士,於清水道或五條坂下車,再步行約 10-15 分鐘上山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嵐山篇



嵐山可說是賞楓名所的集中地,少說也有四、五個,可以貪心地一次過參觀。如果用趕景點的心態,要走遍所有景點並非難事。難處在於,人在紅海下,舉頭便是秋葉。那氣勢,那美態,如何能不停下腳步,駐足欣賞?即使是路邊的野樹,紅葉在陽光下也閃閃生輝。推介幾個值得多花點時間欣賞的地點。




二、桂川

桂川是日本國家一級河川,這兒可以一邊泛舟,一邊欣賞湖光山色。最美的時候,漫山一片紅,與反映蔚藍天色的潮水相映,好不美麗。

推薦原因:
1. 湖光山色秀麗
2. 可於湖畔散步,或於湖上泛舟
3. 比較寧靜,尤其適合喜歡浪漫的情侶


三、天龍寺

天龍寺是世界文化遺產,爲日本室町時代京都五山中排列第一。在前往天龍寺的路上,已經滿佈紅葉。庭園中,更有被楓葉包圍的感覺。寺中「曹源池庭園」非常有名,早晨或黃昏前陽光較弱的時間,可以觀賞到水中的紅葉倒影。

推薦原因:
1. 欣賞世界文化遺產
2. 美麗的庭園
3. 池水倒影是攝影熱點




四、常寂光寺

常寂光寺是嵐山中我最喜愛的賞紅葉地點之一。寺內的秋葉,可以用漫山遍野來形容。寺廟依小倉山而建,拾級而上,舉頭就是一片紅一片黃。配合古樸自然的亭樓,畫面充滿了禪意。寺中的池水倒影,也是攝影熱點。

推薦原因:
1. 充滿禪意的環境,十分獨特
2. 漫山遍野,舉頭都是紅葉
3. 在半山上可以俯視嵐山景色




五、化野念仏寺

化野念仏寺在嵐山景區的角落,它是供奉無名氏的墓園,跟其他賞楓地點相比,遊客很少,氣氛寧靜,有一份獨特的寂寥。不過,這兒的紅葉並不輸其他地方。

推薦原因:
1. 環境寧靜、遊客少,適合攝影
2. 滿開時景色非常美



嵐山小資訊:
建議交通: (1) 京都車站搭乘 73 號巴士,於中之島(嵐山)公園站下車
      (2) 乘搭 JR 鐵路至嵯峨嵐山站
      (3) 從阪急梅田站乘車至桂站,再轉乘至嵐山站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「圓光寺」與「詩仙堂」


「圓光寺」與「詩仙堂」的紅葉,不如清水寺和嵐山的雄偉,而是恬靜閒適,如詩如畫。這兩個名所相距五分鐘路程,最佳觀賞時間是早上,可以找個早上前往參觀。


六、詩仙堂

詩仙堂是始終江戶時代,現劃為國家史跡。莊內庭園被山野樹林環繞,深幽寧靜。在紅葉季,漫山紅紅、黃黃、綠綠,柔和的色調交織出如詩似畫的意境。就如其名字一般,詩般美麗,仙人所居之堂也。

推薦原因:
1. 非常美麗、古典、優雅的庭院
2. 富有詩意,適合攝影



七、圓光寺

「圓光寺」由德川家康於公元1601年創建。寺內的「十牛之庭」是一個獨特的賞楓地。攝影愛好者聚於庭內,建築物化為天然的畫框,框內便是一幅渾然天成的紅葉佳作。早晨,當陽光照射庭園,把紅葉照得通明,便是最美的一刻。

推薦原因:
1. 庭院非常美麗
2. 十牛之庭是攝影愛好者必定要收集的圖畫



圓光寺、詩仙堂小資訊:

圓光寺地址: 京都市左京区一乘寺小谷町十三番地
詩仙堂地址: 京都府京都市 左京区一乗寺門口町 27

開放時間: 9:00 am - 5:00 pm
建議交通: 京都巴士站(JR站外)乘 5 號巴士,於「一乘寺下り松」站下車(約 50 分鐘車程)
      再徒步上山,路程約 10 分鐘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  • 攝影紅葉十個小貼士
(1) 考慮自己的能力和需要,帶備適當器材。

(2) 腳架是拍攝夜楓的必備道具,但一些地方禁止使用腳架。如屬輕鬆隨拍性質,便毋須攜帶腳架。有需要時可借助周遭環境和欄桿充當腳架。

(3) 京都紅葉季遊客眾多,不想相片裡有人滿之患,盡量於平日觀賞紅葉。

(4) 紅葉「滿開」才看得到最美的景色。每天留意紅葉的最新消息,優先參觀滿開的景點。

  參考網頁:

(5) 事前了解各景點的特色,計劃好路線,選擇適合的時間參觀,避免浪費時間或錯失重要的景點。

(6) 在陽光照耀下,紅葉顏色才會鮮艷。


(7) 可嘗試逆光拍照,可拍出通透、紋理突出的紅葉


(8) 盡量使用簡單的背景突出主題。


(9) 構圖時加入建議物或其他物件,可以令畫面和故事性更豐富。


(10) 草地上的紅葉,亦是一幅不錯的圖畫。




伸延閱讀:

【專輯】愛閒遊.京都紅葉之旅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
You Might Also Like